close

台大森林系野生動物研究員替今年出生的幼鳥繫上五顏六色的腳環辨識。(photo by 北市動物園)

分享 可愛的黑冠麻鷺寶寶腳上多了五顏六色的飾品!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29日受訪時表示,今年到動物園築巢的3個黑冠麻鷺家庭已分別帶大5隻雛鳥寶寶,「為了繼續追蹤牠們明年會不會再回動物園築巢,特別替其中2隻雛鳥寶寶戴上『綠橘綠』及『藍藍綠』的腳環,」民眾若看到牠們的蹤跡,可到臉書「黑冠麻鷺故事館」分享牠們的故事。野生黑冠麻鷺連續4年飛回到動物園中同一棵相思樹上築巢,牠們謹慎、容易受驚的個性,與受驚就大玩「1、2、3木頭鳥」定格遊戲的行為,成為動物園有趣地話題,也讓民眾對牠們產生濃厚的興趣。但近年來黑冠麻鷺經常出現在城市,因民眾不熟悉牠「受驚就定格」的習性,常常扔石頭使黑冠麻鷺受傷,動物園開始實施追蹤計畫。曹先紹29日受訪時表示,「今年除了在相思樹築巢的黑冠麻鷺家庭外,還在不遠處發現多了2個家庭,而這3個巢內原本都孵化出3隻雛鳥,只是新的2個巢最後只各順利帶大1隻幼鳥,」最後總計5隻幼鳥順利長大,推斷應該是在老地方(相思樹)育雛的黑冠麻鷺經驗較豐富,所以3隻幼鳥都順利帶大了。「去年也曾為黑冠麻鷺幼鳥繫上腳環,用來了解幼鳥在離巢後跑去哪生活。」曹先紹指出,去年繫放的幼鳥有2隻,分別是「黑綠橘」及「白綠橘」,很可惜的是「黑綠橘」離巢後沒多久,就遭到行駛在道路上的車輛撞死,而「白綠橘」比較幸運,曾經被民眾目擊牠飛到新竹芎林。他說,今年園方也繼續與台大森林系合作,為幼鳥繫腳環,以方便觀察、追蹤。台大森林系野生動物研究室表示,在替幼鳥繫腳環的過程因鳥巢太高,需動用吊車才能讓研究員繫環,而有3隻幼鳥成長的較快,已經會飛,看到吊車靠近就趕緊拍拍翅膀飛走,所以今年也只替2隻幼鳥繫上腳環,分別是「綠橘綠」與「藍藍綠」。【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eenlys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