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澳洲財政部長莫里森八日表示,關於是否批准中國大陸企業聯合租賃雪梨主要電網,國家安全將是主要考量。大陸國營企業國家電網與在香港登記的長江基礎建設集團聯合出資,欲與澳洲簽訂長達九十九年合約,以一百億澳幣(約台幣兩千四百億元),租下澳洲新南威爾斯地區國家電力網絡「澳洲電網」的半數。財長莫里森表示,他將於近日對此做出決定,「這是個困難的決定」,莫里森接受雪梨電台2GB訪問時表示,「國家安全是最優先考量。」來自大陸特別是國營事業的對外投資,在澳洲造成許多討論。而大陸近來在南海爭議中採取較為激進的手段,更讓澳洲內部相關討論日漸升溫。去年,澳洲與大陸嵐橋集團簽訂了九十九年期的租約,將達爾文港以五億零六百萬澳幣出租給嵐僑集團,由於達爾文港是美軍陸戰隊在北澳洲的訓練基地,美國總統歐巴馬曾就此對澳洲總理滕伯爾提出質疑。滕伯爾則表示,澳洲國防部評估後認為此一租約對於澳洲國家利益並無威脅。澳洲政府成立的獨立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執行長詹尼斯認為,無論是達爾文港租約或是尚未簽約的澳洲電網租約,對澳洲國家安全都沒有好處。詹尼斯表示,受大陸控制的澳洲電網將更容易受網路攻擊而停擺,一如去年十二月烏克蘭電力公司受到與俄國有關的駭客攻擊。在該起事件當中,駭客癱瘓了西烏克蘭部分電網,地區配電公司遭受攻擊導致停電,影響超過廿二萬人。駭客能癱瘓國家仰賴的重要系統,讓美國當局稱這起事件為「噩夢成真」。詹尼斯接受澳洲廣播公司訪問時表示:「我們要擔心的是,澳洲未來跟中國的關係可能較具敵意,屆時他們是否有辦法藉由攻擊雪梨電網,讓澳洲蒙受損失?」澳洲議員塞諾芬則批評,批准外資入澳的決策過程並不公開透明。澳洲議會會期將於本月展開。塞諾芬與其兩位同僚對於相關法案能否通過上議院批准扮演關鍵性的角色,「我不認為讓他國國營企業掌握我國重要的能源資產對國家有任何助益。」

澳洲財長莫里森。美聯社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eenlys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